您是第547010位访客

>
<

【健康问题】

【症状表现】

热秘


【临床表现】大便干结,腹胀腹痛,面红身热,口干口臭,心烦不安,小便短赤,舌红苔燥,脉滑数。

气秘


【临床表现】大便干结,或不甚干结,欲使不得出,或便而不爽,肠鸣矢气,腹中胀痛,胸胁满闷,暖气频作,食少纳呆,舌苔薄腻,脉弦。

气虚证


【临床表现】粪质并不干硬,虽有便意,但临厕努挣乏力,便难排出,汗出气短,便后乏力,面白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

血虚证


【临床表现】大便干结,面色无华。心悸气短,失眠多梦,健忘,口唇色淡,舌淡苔白,脉细。

冷秘


【临床表现】大便干或不干,排出困难,小便清长,面色恍白。四肢不温。腹中冷痛,得热则减,腰膝冷痛,舌淡苔白,脉沉迟。

产生原因


1、热秘症状:胃为水谷之海,肠为传导之官,若肠为积热,耗伤津液,则大便干结;热伏于内,脾胃之热熏蒸于上,故见口干口臭,面赤身热:热积肠胃,腑气不通,故腹胀腹痛;热移膀胱,则小便短赤;苔黄燥为热已伤津化燥;脉滑数为里实之征。


2、气秘症状:情志失和,肝脾之气郁结,导致传导失常,故大便秘结,欲便不得;腑气不通,则气不下行而上逆,故暧气频作,胸胁痞满,糟粕内停,气机郁滞,则腹中胀气;肠胃气阻测脾气不运,故纳食减少;苔薄腻,脉弦为肝脾不和、内有湿滞之象。

3、气虚症状:气虚为肺脾功能受损,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虚则大肠传送无力,虽有便意,临厕须竭力努挣,而大便并不坚硬;肺卫不固,腠理疏松,故挣则汗出短气;脾虚则健运无权,化源不足,故面色青白,神疲气怯;舌淡苔薄,脉虚,便后疲乏,均属气虚之象。


4、血虚症状:血虚津少,不能下润大肠,故大便秘结;血虚不能上荣,故面色无华,唇甲色淡;心失所养则心悸;血虚不能滋荣于脑,故头晕目眩;舌淡,脉细涩为阴血不足之象。


5、冷秘症状:阳气虚衰,寒自内生,肠道传送无力,故大便艰涩,排出困难;阴寒内盛,气机阻滞,故腹中冷痛,喜热怕冷;阳虚温煦无权,故四肢不温,腰膝酸冷,小便清长;面眈,舌淡,苔白,脉沉迟,均为阳虚内寒之象。

【对症食疗】

  • 热秘-凉拌菠菜

    【配料】鲜菠菜250克,麻油15克.
    【做法】菠菜洗净放沸水中烫3分钟,用麻油伴食.
    【服法】每天2次,连服数天.滋阴润燥,润肠通便.

  • 气秘-炒薯叶

    【配料】红薯叶500克.
    【做法】加油,盐炒熟食.
    【服法】每天2次,连服数天.理气,导滞,通便.

  • 冷秘-胡桃仁粉

    【配料】胡桃仁5个.
    【做法】烤干,研粉.
    【服法】睡前服,开水送下,连服1~2个月.润肠通便.

  • 气虚证-黄芪芝麻糊

    【配料】黑芝麻60克,蜂蜜60克,黄芪18克.
    【做法】芝麻捣烂磨成糊状,煮熟后调蜂蜜,用黄芪煎出液冲服.补中缓急,润肠通便.

【饮食宜忌】

一、在饮食上要忌食那些易胀气、不易消化的食物:常见的有甘薯、土豆、洋葱等食物,这些食物在食入后就会产生胃肠胀气;加重便秘患者腹胀、腹痛症状。 


二、便秘患者在日常饮食上要忌食柿子、莲子、高粱、石榴等收涩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都比较收敛固涩,便秘患者食入后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难以排出。 


三、便秘患者在饮食上不要过多的食过甜的、乳类食物:因为食太多的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便秘患者食用过多,则大便更难以排出,加重病情;牛奶中含有钙质,饮用过多,会使大便于燥难以排出 


四、便秘患者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禁忌饮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因为各种酒类、咖啡都属温热性质,这些都可耗伤肠道津液。导致大便干结,加重便秘;而茶叶中所含的鞣酸有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难以排出。 


五、辛辣刺激、温热性食物也是便秘患者在饮食上禁忌的:常见的有辣椒、胡椒、花椒等辛辣刺激食物,还有羊肉、狗肉、牛肉、公鸡肉、海马、荔枝等温热性食物,进食后会加重胃肠燥热,伤津耗液,使大便更加干结,排便困难。

【专业师资】

  • 陈余粮

    正安中医专家 资深中医讲师

    字谷农,号卜素子,又号无山居士,卜素古医学研习社社长,当归中医、正安中医专家,资深中医讲师。《圆运动的古中医学》执行主编,《伤寒论坛丛书》、《针灸临床家丛书》主编。精于脉诊,善用经方。本于轩辕、宗于仲景。倡六气同重,主内外一统。诊病融汇各家,时大刀阔斧,时平正轻灵。擅内、外、妇、儿杂病。尤于肾病、心脑血管疾病、运动神经元疾病、风湿免疫疾病、皮肤病等。

  • 冷振龙

    经方家

    经方家,结合药、食、经络等自然疗法,从自愈力恢复角度,做治疗、康复以及未病调理。
    立志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中医事业,毅然弃商从医。十余年跟随多位明师深入学习实践中华传统医道文化。参学经典、临床实践、参悟提升。修身为体,中医为用。
    治病特点:把经典诵读和中医治疗完美结合起来,注重心理和身体综合治疗,在治疗肝胆脾胃病、妇科病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 李刘坤

    主任医师 研究生导师

    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师从于三代御医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老中医赵绍琴教授。从医40余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运用中药和奇特的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外感发热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咳喘病、肝胆病、肾病、癌症、疲劳综合征、皮肤病、男女科疾病等取得卓越疗效。

  • 尹志超

    主任医师

    男,1955年生,北京籍,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副主任、北京中研医院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出生于中医世家,由于家庭熏陶,酷爱祖国传统医学。著有大量专业论述,并有《用传统医学手段及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对疾病的诊断》、《中医药对疾病治疗的优势》、《学点中医》、《中医四季养生的实用方法》。

【成功案例】

  • 健康专题,1,2

    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

手机:18614037780   微信:shiliaoshi


预约专业老师 立享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