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547525位访客

>
<

【健康问题】

【症状表现】


结石多发于肝胆、胃、肾和膀胱等脏腑。如结石阻于肝胆,气机阻滞,则可致胁肋胀痛,黄疸等症。结石移动的过程中,易于损伤脉络,导致出血等症状。如肾、膀胱结石,可出现血尿。结石所致的病证,多见疼痛症状,一般为局部胀痛、隐痛、钝痛、痠痛、掣痛、按压痛、叩击痛等。一旦结石嵌顿,通道梗阻,则可发生剧烈绞痛,绞痛时疼痛难忍,部位常固定不移,亦可放射至邻近部位。常伴有冷汗淋漓、恶心呕吐等症。结石性疼痛具有阵发性、间歇性特点,发作时剧痛难忍,而缓解时一如常人。例如胆结石,平素可见胁肋胀痛、口苦、厌油腻等症状,胆道梗阻时,可见右胁腹绞痛难忍,痛引右肩部;肾、输尿管结石,可见腰部钝痛、痠痛,结石嵌顿时,可见腰及少腹部剧烈绞痛,痛引阴器或两股内侧。



产生原因

结石主要是由于脏腑本虚,湿热浊邪乘虚而入,蕴郁积聚不散,或湿热煎熬日久而成。常与饮食、情志、服药及体内寄生虫等因素有关。

1.饮食失宜



嗜食辛辣,喜食肥甘厚味,或嗜酒太过,影响脾胃运化,蕴生湿热,内结于胆,湿热煎熬,日久可形成胆结石;湿热下注,蕴结于下焦,日久可形成肾或膀胱结石。若空腹多吃柿子,则影响胃的受纳和通降,可瘀结而为胃结石。此外,某些地域的饮水中含有过量或异常的矿物及杂质等,也可能是促使结石形成的原因之一。


2.情志内伤


情志失调,肝气郁结,疏泄失职,胆汁排泄不利而郁结,气滞湿阻血瘀日久化热,郁蒸煎熬而成结石。


3.服药不当


长期过量服用某些药物,如碱性药物、磺胺类药物、钙、镁、铋类药物等,致使脏腑功能失调,或药物及其代谢产物残存体内,浊物、水湿、热邪相合而酿成结石。


4.寄生虫感染


虫体或虫卵往往成为结石的核心,蛔虫被公认为是引起胆结石的主要原因。由于蛔虫侵入胆道,不可避免地引起感染及不同程度的梗阻,从而使胆汁疏泄不利,久而形成结石。此外,结石的发生还与年龄、性别、体质、生活习惯有关,也可因受其他疾病的影响而形成。

【对症食疗】

  • 肾结石-核桃粥

    【配料】核桃仁100克,大米100克,冰糖30克.
    【做法】大米核桃仁入米锅,加水500毫升,冰糖打碎入锅.武火烧沸,文火煮30分钟.每日3次,当主食.补肺肾,排结石.

  • 肾结石-苡仁粥

    【配料】苡仁50克,大米150克,白糖30克.
    【做法】苡仁大米淘入锅,水1000毫升.武火烧沸,中火煮50分钟.
    【服法】每日2次,当早晚餐食用.除湿健脾,利水消肿.

  • 胆结石-三豆薏米冬瓜汤

    【配料】赤小豆,扁豆,绿豆,薏米各30克,冬瓜10000克.
    【做法】以上食材与冬瓜带籽切块入锅,加水适量熬汤.
    【效用】防治胆结石和胆囊炎.

  • 胆结石-加味金钱草茶

    【配料】金钱草,玉米须和马蹄金各30克.
    【做法】所以材料放锅中,加适量清水煎汤汁,代茶饮用.
    【效用】防治胆结石和胆囊炎.

【饮食宜忌】

忌食


1、刺激的辛香料、碳酸饮料、酒精。它们属于一类能促进胃液分泌的食品,而胃液会刺激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胆汁排出困难,易诱发胆绞痛。 


2、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以及富含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 


3、忌烟、酒、咖啡等,这些带有刺激性的食品会使胃酸过多,胆囊剧烈收缴而。 


4、过冷过热的食物。过烫的食物或汤水,过冷的食物,如冰激凌、冰镇饮料、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人后会导致胆道括约肌的痉挛, 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或绞痛。 有结石病不能吃什么 


5、产气食物。结石病患者常因胀气而病情加重,所以病人对易产气的食物必须忌食或慎食。这类食物有大豆、豆制品、炒蚕豆、土豆、 红薯、芹菜、韭菜、毛笋、蒜苗等。 


6、酸性水果。这些水果之所以会味酸,是因为它有着较强的收敛作用。酸性水果会使奥狄氏括约肌收缩,从而加重结石病的胆汁淤积状态,使患者的病情加重。

【专业师资】

  • 陈余粮

    正安中医专家 资深中医讲师

    字谷农,号卜素子,又号无山居士,卜素古医学研习社社长,当归中医、正安中医专家,资深中医讲师。《圆运动的古中医学》执行主编,《伤寒论坛丛书》、《针灸临床家丛书》主编。精于脉诊,善用经方。本于轩辕、宗于仲景。倡六气同重,主内外一统。诊病融汇各家,时大刀阔斧,时平正轻灵。擅内、外、妇、儿杂病。尤于肾病、心脑血管疾病、运动神经元疾病、风湿免疫疾病、皮肤病等。

  • 冷振龙

    经方家

    经方家,结合药、食、经络等自然疗法,从自愈力恢复角度,做治疗、康复以及未病调理。
    立志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中医事业,毅然弃商从医。十余年跟随多位明师深入学习实践中华传统医道文化。参学经典、临床实践、参悟提升。修身为体,中医为用。
    治病特点:把经典诵读和中医治疗完美结合起来,注重心理和身体综合治疗,在治疗肝胆脾胃病、妇科病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 李刘坤

    主任医师 研究生导师

    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师从于三代御医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老中医赵绍琴教授。从医40余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运用中药和奇特的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外感发热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咳喘病、肝胆病、肾病、癌症、疲劳综合征、皮肤病、男女科疾病等取得卓越疗效。

  • 尹志超

    主任医师

    男,1955年生,北京籍,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副主任、北京中研医院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出生于中医世家,由于家庭熏陶,酷爱祖国传统医学。著有大量专业论述,并有《用传统医学手段及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对疾病的诊断》、《中医药对疾病治疗的优势》、《学点中医》、《中医四季养生的实用方法》。

【成功案例】

  • 健康专题,1,2

    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

手机:18614037780   微信:shiliaoshi


预约专业老师 立享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