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547737位访客

>
<

【健康问题】

【症状表现】

黄褐斑是发生于颜面部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面尘”、“黧黑斑”等。表现为黄褐色、淡褐色或深咖啡色斑片,常对称分布于两面颊部,呈蝴蝶形,亦可累及前额、眉弓、鼻背、上唇等颜面皮肤。斑片边界清楚,表面光滑无脱屑,无痛痒感。多发生于孕妇或经血不调的妇女,部分妇女月经前症状加重。



产生原因

黄褐斑的发生多与内分泌因素有关,常见于月经不调、妊娠、长期口服避孕药及慢性肝病患者。日光暴晒及精神压力大、睡眠差也是常见的诱发因素。


另外,饮食中长期缺少谷胱甘肽可使皮肤内的络氨酸酶活性增加,使络氨酸在络氨酸酶的作用下形成多巴醌,进而氧化成多巴素,皮肤即会出现色素沉着。


【对症食疗】

  • 肝郁脾虚证-柴胡扁豆山药猪肉汤

    【配料】猪瘦肉300,柴胡15,扁豆l00,山药50克.
    【服法】当菜佐餐,每日1~2次.
    【效用】疏肝健脾,养血美颜.

  • 肝郁脾虚证-厚朴香附爆猪肘

    【配料】厚朴l5,香附l5,枳壳5白芷l5,猪肘500.
    【服法】隔日1次,4次为1个疗程.
    【效用】疏肝理气,宽中健脾.

  • 滞血痰证-益母草寄生鸡蛋汤

    【配料】鸡蛋4个,益母草20克,桑寄生40克,冰糖适量.
    【服法】喝汤吃蛋。每日1~2次。
    【效用】补肝益肾,活血祛瘀。

  • 冲任不调证-地黄蒸鸭

    【配料】生地黄,淮山药,枸杞子,女贞子,白鸭.
    【服法】隔日1次3次为一个疗程.
    【效用】滋补肾阴,调理冲任.

【饮食宜忌】

忌食 


1、深色食物 


少食深色食物及少喝饮料,如浓茶、可乐、咖啡和朱古力等。这是美容大王大S的由衷之言,同时牛奶、鸡蛋、豆腐、鱼类等浅色食物,容易令黑色素排出,也可以减轻内脏负担。 


2、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是许多人的心头好,闻起来香辣可口的油炸食物吃进去可是有大害处。 油炸食物吃了不仅容易胖,而且内含的氧化物会加速肌肤的化,所以应尽量少食,如果实在忍不住的话,不妨在食用前补充一些维生素e的食物以抵抗老化,如南瓜、橡胶、菠菜、胡罗卜、全麦面包、花生、芝麻、糙米等。 


3、强酸性食物 


平衡是自然界里最美好最健康的状态,食物的摄取也是如此。健康的人体体液呈弱碱性的,平时酸性食物与碱性食物摄入不均衡,血液会倾向酸性,从而给人体带来各种不适,促进皮肤色素斑的形成。多吃新鲜水果食用菌等食物,控制肉、酒、糖类等强酸性的食物的摄入量是保持体液呈弱碱性良好状态,防止和淡化色斑的要点。 


4、富含酩氨酸和稀有元素的食物 


研究证明,酪氨酸酶的活性与体内的铜、铁、锌等元素,密切相关。经常进食富含酩氨酸和稀有元素锌、铜、铁的物,例如动物内脏肝、肾,甲壳类动物蛤、蟹、河螺、牡蛎,水产品乌鱼子,豆类的大豆、扁豆、青豆、赤豆,硬壳果类花生、核桃、黑芝麻以及葡萄干等,皮肤的色泽就较黑。因此住在海边的人,打渔的渔民,由于吃以上水产品较多,因此皮肤色泽较黑。 祛斑期间不能吃:感光蔬菜 感光类食物都容易使皮肤变黑,因为它们富含铜、铁、锌等金属元素,这些金属元素可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与黑色素生成有关的酪氨、酪氨酸酶以及多巴胺醌等物质的数量与活性,多吃这类食物会令肌肤更容易受到紫外线侵害而变黑或长斑,所以要适量的摄取。 红薯、马铃薯、波菜、韭菜、芹菜、香菜、白萝卜、豆类等,这些蔬菜让爱长斑的皮肤更容易长出色斑。一般而言,含有挥发辛辣气味和特殊气味的蔬菜大部分属于感光蔬菜。 


5、添加剂 


健康人的内脏会维持代谢正常,让黑色素顺利排出。而食物中过多的人工添加剂会造成内脏的负担,造成黑色素沉淀,形成黑斑、雀斑等。

【专业师资】

  • 陈余粮

    正安中医专家 资深中医讲师

    字谷农,号卜素子,又号无山居士,卜素古医学研习社社长,当归中医、正安中医专家,资深中医讲师。《圆运动的古中医学》执行主编,《伤寒论坛丛书》、《针灸临床家丛书》主编。精于脉诊,善用经方。本于轩辕、宗于仲景。倡六气同重,主内外一统。诊病融汇各家,时大刀阔斧,时平正轻灵。擅内、外、妇、儿杂病。尤于肾病、心脑血管疾病、运动神经元疾病、风湿免疫疾病、皮肤病等。

  • 冷振龙

    经方家

    经方家,结合药、食、经络等自然疗法,从自愈力恢复角度,做治疗、康复以及未病调理。
    立志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中医事业,毅然弃商从医。十余年跟随多位明师深入学习实践中华传统医道文化。参学经典、临床实践、参悟提升。修身为体,中医为用。
    治病特点:把经典诵读和中医治疗完美结合起来,注重心理和身体综合治疗,在治疗肝胆脾胃病、妇科病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 李刘坤

    主任医师 研究生导师

    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师从于三代御医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老中医赵绍琴教授。从医40余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运用中药和奇特的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外感发热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咳喘病、肝胆病、肾病、癌症、疲劳综合征、皮肤病、男女科疾病等取得卓越疗效。

  • 尹志超

    主任医师

    男,1955年生,北京籍,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副主任、北京中研医院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出生于中医世家,由于家庭熏陶,酷爱祖国传统医学。著有大量专业论述,并有《用传统医学手段及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对疾病的诊断》、《中医药对疾病治疗的优势》、《学点中医》、《中医四季养生的实用方法》。

【成功案例】

  • 健康专题,1,2

    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

手机:18614037780   微信:shiliaoshi


预约专业老师 立享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