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547723位访客

>
<

【健康问题】

【症状表现】

更年期为妇女卵巢功能逐渐消退至完全消失的一个过度时期,在更年期的过程中月经停止来潮,称绝经。一般发生于45~55岁之间。部分妇女在更年期可出现一系列性激素减少所致的症状,包括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症侯,称为更年期综合症。



产生原因

中医认为,妇女在绝经前后,肾气日衰,天葵将竭,冲任二脉逐渐亏虚,精血日趋不足,进而导致脏腑功能失常,主要是肾虚:或偏于阴虚,或偏于阳虚,或阴阳虚。肾阴虚不能上济于心,可导致心肾不交;肾阴不足以涵养肝木,可致肝肾阴虚;肾阳虚不能温煦脾阳,可致脾肾阳虚。以上诸种病机,均导致本病发生。

【对症食疗】

  • 肾阴虚证-生地黄精粥

    【配料】生地30克,黄精30克,粳米30克.
    【做法】前二味水煎取汁,用药汁与粳米煮粥食.
    【服法】每日早,晚餐温热服.补虚损,益气阴.

  • 肾阳虚证-干姜羊肉汤

    【配料】干姜50克,羊肉150克.
    【做法】二味共炖至羊肉熟烂.
    【服法】吃肉饮汤.温肺散寒,益气补虚.

  • 心血虚证-甘麦大枣粥

    【配料】甘草10克,小麦30克,大枣5枚.
    【做法】煎甘草去渣,入小麦及大枣,同煮为粥.
    【服法】不拘量,不拘时服,连服1个月.气宁心安神.

  • 肝气郁结证-莲藕红萝卜汤

    【配料】莲藕300克,红萝卜l00克,郁金15克,排骨适量.
    【做法】藕节切去头尾粗段部,切细薄片与胡萝卜,郁金,排骨共煮汤.促进新陈代谢,消除胀气.

【饮食宜忌】

宜食 


新鲜蔬果 

女性的饮食生活中,新鲜的蔬果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些新鲜的蔬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它能够有效遏止自由基的猖獗活动,从而延缓女性更年期的到来。所以,女性想延缓更年期,就要多吃新鲜蔬果,补充体内的维生素。 


大豆及其制品 

黄豆、豆腐、豆浆。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它被称为“植物性女性荷尔蒙”,除了可以改善更年期的不适症状之外,还具有预防骨质疏松、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重功效。 


增加钙的摄入量 

为预防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妇女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制品、海带等。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以增强钙的吸收。 适量蛋白质 更年期随着性腺的退化,其他组织器官也逐渐退化。因此,应在饮食上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 


忌食 


限制脂肪 

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 


少喝酒 

太多的酒精摄入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发表在《妇女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酒与乳腺癌风险呈正相关,而且风险的增加会超过40%。酒精会导致雌激素激增,而这种激素的升高与乳腺癌有关。鸡尾酒和啤酒也有增加体重的倾向,脂肪细胞也会产生雌激素。如果你决定要喝酒,最好一天不要超过两杯。 

忌用刺激性强的食物 

如酒、浓茶、咖啡等这类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更年期的妇女情绪不稳定,进食这些食物易激动。 


少吃甜食 

更年期女性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紊乱,容易发生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过多食用甜食还会使身体发胖,有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

【专业师资】

  • 陈余粮

    正安中医专家 资深中医讲师

    字谷农,号卜素子,又号无山居士,卜素古医学研习社社长,当归中医、正安中医专家,资深中医讲师。《圆运动的古中医学》执行主编,《伤寒论坛丛书》、《针灸临床家丛书》主编。精于脉诊,善用经方。本于轩辕、宗于仲景。倡六气同重,主内外一统。诊病融汇各家,时大刀阔斧,时平正轻灵。擅内、外、妇、儿杂病。尤于肾病、心脑血管疾病、运动神经元疾病、风湿免疫疾病、皮肤病等。

  • 冷振龙

    经方家

    经方家,结合药、食、经络等自然疗法,从自愈力恢复角度,做治疗、康复以及未病调理。
    立志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中医事业,毅然弃商从医。十余年跟随多位明师深入学习实践中华传统医道文化。参学经典、临床实践、参悟提升。修身为体,中医为用。
    治病特点:把经典诵读和中医治疗完美结合起来,注重心理和身体综合治疗,在治疗肝胆脾胃病、妇科病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 李刘坤

    主任医师 研究生导师

    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师从于三代御医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老中医赵绍琴教授。从医40余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运用中药和奇特的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外感发热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咳喘病、肝胆病、肾病、癌症、疲劳综合征、皮肤病、男女科疾病等取得卓越疗效。

  • 尹志超

    主任医师

    男,1955年生,北京籍,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副主任、北京中研医院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出生于中医世家,由于家庭熏陶,酷爱祖国传统医学。著有大量专业论述,并有《用传统医学手段及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对疾病的诊断》、《中医药对疾病治疗的优势》、《学点中医》、《中医四季养生的实用方法》。

【成功案例】

  • 健康专题,1,2

    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健康专题

手机:18614037780   微信:shiliaoshi


预约专业老师 立享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