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546587位访客

>
<

食药总局加强婴幼儿“口粮”监管 半年公布18批次不合格奶粉

时间:2018-12-05  来源: 未知
中国网财经5月31日讯(记者 海 洋)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公布了18批次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样品信息,加强对婴幼儿“口粮”的监管食药总局局长毕井泉在今年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和抽样检验,从去年每个季度抽样检验和公布,改成“月月抽检,月月公开”。
\
近半年食药总局网站公布的18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样品信息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梳理上述18批次名单发现,其中涉及黑龙江乳企生产的产品5批次,陕西乳企生产产品4批次,甘肃、宁夏分别有两批次产品上榜。其中,陕西红旗乳业2015年9月27日生产的爱馨多牌优智婴儿配方羊奶粉被检出阪崎肠杆菌,2015年11月17日,红旗乳业因生产的两批次产品分别被检出菌落总数、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而被食药总局通报。在食药总局公布的2015年10~12月的6批次不合格产品名单显示,有3批次产品来自陕西企业,其中2批次产品被检出阪崎肠杆菌。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列出的18个批次产品中,有13个批次产品问题出在标签明示值上。其中,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的4个批次产品不合格原因分别是检出亚油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吉林敦化美丽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金贵族幼儿配方奶粉被检出锰元素含量与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该公司另一款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也因牛磺酸的检出值与明示值不符出现在去年10~12月的不合格榜单中。
 
其实包装标签明示值虚标问题已是“老生常谈”。毕井泉在今年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去年食药总局组织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检3400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为94批次,其中有58批次是属于包装标签的明示值不符合要求,“尽管此类样品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但严格禁止利用配方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毕井泉强调。
 
梳理上述表格发现,湖南加比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奶粉已连续3个月出现在今年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名单中,不合格的原因均为婴儿配方奶粉中氯的检出值低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值下限。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称“长沙食药局”)5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2月19日首次上“黑榜”后,湖南加比力食品有限公司已多次召回问题批次奶粉。长沙食药局要求该公司于3月13日已全面停止婴儿配方乳粉生产,并于3月28日启动了对该公司2016年生产的所有13批次婴儿配方乳粉1段产品的全面召回工作。而对于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公告中表示,主要是由于企业检验能力欠缺,因原料全脂乳粉标准未作要求未对氯项目进行检测,加之企业备案的产品配方又不能随意更改所致。
 
毕井泉也在2月时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检中,小企业、特别是羊奶粉的生产企业出现问题较多。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将严格控制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数量和品牌,并加大食品审计的次数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