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544522位访客

>
<

中国科学家论坛中医养生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成立

时间:2018-12-05  来源: 未知
9月28日,中国科学家论坛全国中医养生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医养生行业将步入更为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程连昌、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等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来自全国1300多位科学家出席本次会议。

        全国中医养生专业委员会致力于中医养生学的推广,以“传承中医文化,促进全民健康”为己任,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技术创新,深入探讨中医养生事业的焦点和难点问题,推进我国中医养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成立大会仪式上,中医养生专业委员会主任林万硕向与会人员作了“爱己达人,健康中国”的学术报告,分析了近年来我国中医养生事业及我国健康总体水平的现状及其中医养生事业对国民健康发展和文化传播的重要性,指出中医养生文化未来发展的趋势。他说养生是科学的、立体的、全方位的,应该伴随人的一生;同时,养生还要体现一种“爱己达人”的理念,真正从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开始,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健康中国,环保地球,才有更实际的意义,这是达到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和谐、天人合一的创新型“全人养生”的概念。

 

        据林万硕主任介绍,中医养生专业委员会成立后,下一步工作,将从三个途径进行普及推广:一是在以往举办49期的“爱己达人,健康中国”身心平衡实践公益养生班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的身心健康科普活动,让更多人明白心理情绪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从而真正认识中医养生,受益于中医养生;二是重点关注科技工作者、政企管理者等高脑力工作者的健康状况,并通过对这类高知人群的有效健康实践管理,进行中医养生文化辐射;三是通过专业中医养生讲师团宣讲养生、健康、保健、饮食等系列科普活动,宣传养生知识、进一步普及养生方法,让更多的人从中获益。通过中医养生学的研究和推广,让老年人不仅长寿,而且活得有意义,提高老人生活质量;让中青年人接触养生知识,保持自身良好的身心状态,更加从容地面对社会竞争压力;通过交流养生益寿经验、传播医疗保健知识、推广科学的养生观念。

        另据了解,中医养生专业委员会还将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的监管,制定一些专业技术规范,为养生保健企业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形成中医养生保健企业联盟,进行学术交流,加强行业自律,探讨可持续发展路径,并形成发展合力。